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【挪威】 Tromso追極光小旅行(上)


四年前我曾經去冰島,但很不幸地天氣相當不好,所以待了五天都沒看到極光。今年不死心決定趁著肚子裡的還沒生出來再去一次。因為已經是孕晚期了,在行程上就安排得相當彈性,除了事先預訂的狗拉雪橇以外,完全沒有安排其他行程,打算到時候看身體狀況再說。

倫敦直飛Tromso的班機選擇有限,挪威航空完全沒有周日飛倫敦的班機。所以配合班機時間我們是周五下午出發,周一晚間回來,在Tromso待三個晚上和三個白天,從倫敦直飛約3個半小時。交通上我們在機場租還車,因為想看極光所以這次定了遠離市區的民宿。民宿離機場約三十分鐘車程,民宿本身面向海灣,簡介也說在民宿就能看見極光了。

我們運氣相當好,真的在抵達當晚就看見極光了。我們到了卸下行李之後就去超市採買,買了蟹腳和淡菜回民宿煮,正在開心晚餐的時候,民宿主人來敲門告訴我們外面有極光。我抓了相機和腳架衝出去,就在民宿外面拍下這些極光照片。

拍極光一定要用腳架,這幾張曝光時間從30秒到一分鐘不等,都用魚眼鏡頭拍的。

隔天周六是預定的狗拉雪橇行程,但狗場周五寄信來說他們今年沒有雪,無法有這個行程。提供的替代行程有拜訪狗場的哈士奇或是帶狗健行,我不想走太多路就選了拜訪狗場。他們有三百隻左右的哈士奇,每隻都很親人,小狗們更是玩瘋了。狗場會提供連身衣褲和雪靴、帽子、手套等禦寒衣物,一來保暖,二來也避免自己本身的衣服被弄髒。

 Tromso在極圈裡面,12月太陽是完全不會升起的,都在地平線以下。但是還是有短暫的白天,大約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這四個小時之間天色是亮的。靠近太陽的地平線會呈現漂亮的粉紅色,到了下午三點左右天就已經黑的可以看見星星,感覺像是深夜了。

天亮的時候地平線是漂亮的粉紅色,這張大概是早上11點多左右照的。
 這是雪橇,很可惜這次沒機會搭到

覺得冷的話也可以隨時進他們的木屋避寒,這個行程有提供午餐,也是在木屋用餐。
 也有提供熱茶和咖啡
午餐是傳統薩米人的馴鹿肉湯,馴鹿多年前我在瑞典就常吃了。吃起來其實也沒特別不同,口感類似牛肉。

離開狗場大約是下午一點多,我們決定把握僅存的一些白天時刻,開車沿著海岸線看看風景。這時候的新月清晰可見。
 沿路景色很美,只是好冷。
周日超市不開,所以我們又去超市買了明後兩天的早餐還有當天晚餐,既然來到靠海的Tromso,就想多吃點魚。我其實也不太會處理海鮮,照著超市生鮮部員工的建議,直接煎來吃。然後我一直沒弄清楚我們吃的是什麼魚,還蠻好吃得不過刺很多。蝦子則是在當地抓的,跟南極甜蝦很像,吃起來也有滿滿的蝦卵。周六晚上天氣不好,開始下雪於是我們就放棄看極光,早早去睡了。
 隔天早上醒來,看到車子變這樣,被雪埋住了一半。我不死心打電話去問狗場那有雪可以搭雪橇了嗎?可惜狗場說這兩天行程都被訂滿了。
周日一邊吃早餐就看見窗外有賞鯨船和鯨魚,連出門都不用我直接從客廳窗戶就拍到好幾張鯨魚照片。
 海灣對面的房子看起來也很像童話世界,特別是下過雪之後

2 則留言: